光明顶

 找回密码
 注册
搜索
楼主: 天台

揽尾杂议(二)

[复制链接]
发表于 2008-9-9 20:10 | 显示全部楼层

昨天就想,谁能把那段对话贴出来就好了。以前看的小说都忘得差不多了。

看了看,发现这句很难理解:“学剑的人只在诚于剑,并不必诚于人。”
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08-9-9 20:22 | 显示全部楼层

诗人孰与剑人?

 

[em01]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08-9-10 02:56 | 显示全部楼层
嘿嘿,俺确实不是古龙的粉丝,俺愿意看纯粹的故事——哲学本古龙之弱项,却偏最爱卖弄不休,连解闷之效也欠奉:)
如果剑道之真谛确如其小说所透露,那么俺只好说:它跟诗道(莫须有)是不相通地——盖以俺之粗鄙认知,这莫须有之物大概是,诗者之诚,未必对诗,亦未必对人,对己而已:)
[em07]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08-9-12 11:26 | 显示全部楼层

呵呵,现在看来,古龙装起淡来确乎颇令人毛骨悚然,不过俺刚起手看他这些名著时年方二六,正是张口秦少游闭口李义山恨不得迅速膨胀成空心文艺青年的时节,一见这么装淡的文字,是立马有掏出小本本恭录下来的冲动的,可谓少年情怀总青葱啊,罪过罪过。。。
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08-10-5 16:19 | 显示全部楼层
QUOTE:
以下是引用天台在2008-7-9 2:58:36的发言:

其实,俺在网间曾尖刻批评、却由衷敬服的一位,乃是一向以复古为己任的季惟斋。


以复古为己任,这个定位对惟斋兄来说也属误读。[em01]
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08-10-10 04:05 | 显示全部楼层
QUOTE:
以下是引用军持在2008-10-5 16:19:51的发言:
QUOTE:
以下是引用天台在2008-7-9 2:58:36的发言:

其实,俺在网间曾尖刻批评、却由衷敬服的一位,乃是一向以复古为己任的季惟斋。


以复古为己任,这个定位对惟斋兄来说也属误读。[em01]

嘿,俺這哪算得上是什麼定位:)
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08-10-10 22:05 | 显示全部楼层
学习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5-9-6 10:58 | 显示全部楼层
提起来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5-10-12 16:11 | 显示全部楼层
天台 发表于 2008-9-10 02:56
嘿嘿,俺确实不是古龙的粉丝,俺愿意看纯粹的故事——哲学本古龙之弱项,却偏最爱卖弄不休,连解闷之效也欠 ...

点上32赞。

『诚于剑,诚于人』这种以理推之的鸡汤,卖家多,买家也多。
由心到手,由内而外的进境我相信是有的。但凡以结果为目的,就全是虚妄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7-11-30 19:08 | 显示全部楼层
回头再看,不得不佩服天台的眼光之敏锐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小黑屋|手机版|光明顶SinoPoem

GMT+8, 2019-8-22 21:37 , Processed in 0.010878 second(s), 7 queries , Redis On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3

© 2001-2017 Comsenz Inc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